首页 > 领馆信息 > 领馆动态
驻拉瓦格领事馆馆长领事任发强在菲律宾北伊罗戈省英文报纸“北方之光”发表题为《加强地方交流,推动互利合作》的评论文章

2023-06-12 16:20

6月9日是中国与菲律宾建交48周年,中国驻拉瓦格领事馆馆长领事任发强当天在菲律宾北伊罗戈省英文报纸“北方之光”发表题为《加强地方交流,推动互利合作》的署名文章。文章中译文如下:

今年6月9日是中国与菲律宾建交48周年、中国-菲律宾友谊日设立22周年。在这一重要时刻,我深感深化中国与菲律宾地方的交流,对推动中菲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菲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北吕宋地区与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有据可查的历史有千年以上。作为马科斯家族的故乡,北伊罗戈省在与中国地方交流方面无疑走在了前面。在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1975年与中国建交后,北伊省与中国的交流开启了新篇章。

邦邦·马科斯总统、艾米·马科斯参议员在先后担任北伊省省长期间都曾率团访华,推动北伊省与中国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更上层楼。2002年,时任北伊省省长的邦邦·马科斯访问山东时,代表北伊省与山东省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关系协议。两省随后在经贸、农业、教育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在艾米·马科斯省长的关心和指导下,北伊省同中国驻拉瓦格领事馆在北马拉坎南宫旁共建了“中菲友谊园”,成为北伊省吸引游客的代表性人文景观和网红打卡地。

斗转星移,华章日新。中菲友好、北伊省与中国地方互利交流合作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年轻一代的手中。2023年5月16日至20日,北伊省长马修·马科斯·蒙诺托克率领北伊省政府代表团访华,重点是北伊省的友好省山东省和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省。代表团成员包括北伊省政府秘书长及农业、旅游、能源、投资等部门的负责人和马科斯国立大学校长雪莉·阿格鲁比丝女士,阵容强大。

在山东,蒙诺托克省长访问了省会济南市和德州两市,出席了山东省与北伊省工作交流会和山东省—北伊省经贸投资对接交流会,参观了山东省农科院等。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会见并宴请了蒙诺托克省长一行,双方就推进两省在农业、教育、旅游、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两位省领导共同为“山东省—北伊罗戈省人文教育交流基地”揭牌,并见证山东省农科院与马科斯国立大学《共建玉米联合研发中心协议》、德州学院与马科斯国立大学友好合作协议的签署。在广东,广东省副省长张新会见并宴请了蒙诺托克省长代表团。双方就探索两省在旅游、人文、农业、可再生能源、港口等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蒙诺托克省长并同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就相关合作进行了商谈。

北伊省同中国山东等省的交流与合作是中菲两国友好合作的缩影。过去六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马科斯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得到巩固和提升,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六年来,中菲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对菲投资总额较前一个六年翻了两番。中国稳居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中菲两国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大建特建”规划对接,结出了丰硕果实。

今年一月,马科斯总统成功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规划中菲关系未来发展,并达成了重要共识,包括一致同意深化中菲地方交流与合作。

中国驻拉瓦格领事馆建馆16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领区各省市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包括牵线建立友好省市关系并开展务实交流,为台风、地震灾区进行捐赠,资助抱威国立高中学生赴华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等。今后,我们将继续与领区省市政府和各界携手努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国地方与北吕宋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取得新进展。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瓦格领事馆的第七任馆长领事,我去年10月25日履新半年多来,先后走访了北吕宋7个省和十几个城市,深切感受到北吕宋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感受到北吕宋经济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感受到北吕宋人民的淳朴善良和勤劳友善。我很高兴见证了拉瓦格市与中国安徽省黄山市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的意向书,看到卡加延省土格加劳市同浙江省湖州市亦签署类似意向书。

在中菲建交纪念日和中菲友谊日之际,我愿借此机会,向为中菲关系作出贡献的领区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站在中菲友好的新起点,我祝福中菲两国繁荣发展、人民幸福,祝愿中菲友谊薪火相传、再谱华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